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志願服務運動宣告自己並未與貪瀆調查案有任何關聯,稱民主是解決亂象唯一的解藥

土耳其籍的伊斯蘭學者法土拉.葛蘭先生為記者與作家基金會的榮譽主席。他已直接了當地否認參與這起震驚土耳其全國上下近一個月的貪瀆調查案。且稱他跟貪污、行賄調查案沒有任何一絲的關連,並以強烈地的語氣要求所有人都應該要”審慎地用字譴辭”,以避免造成這個國家愈趨走向”危險分裂(對立)”的可能。

本基金會主席 Yeşil先生於星期二對伊斯坦堡的記者們說,他認為把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比擬成這起貪瀆調查案背後的推手,並製造出這種”劇情“,還將三位部長的兒子、殷實商人和國有銀行總裁全都牽扯入此案是一種不公平的做法。他稱頌政府司法單位和正義發展黨所有一切在國家民主進步方面所呈現之”極優異的“表現,並稱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看見政府於2002年起自正義發展黨上台執政後對於土耳其民主進程方面的諸多貢獻。

他提到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堅持對於民主化,法律規範,和自由原則與立場之尊重--包括宗教自由在內--以及他們(志願服務運動)堅持反對任何形式之監控等等是過去這幾十年來他們支持執政黨之最重要的一些因素。

本基金會主席Mustafa Yeşil先生又說,如果硬是要將貪瀆調查案與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扯在一起,怨怪政治人物使用極度分裂性的言語,並指控該運動卻絲毫無據以對是一種全然無法被接受的做法。

Mustafa Yeşil先生說,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跟政府間的摩擦愈發變得公開且明顯是因為他們反對政府有意關閉所有大學入學課程預備中心的做法。這種行為是妨礙國家維持民主水準的一個警鐘。

基金會主席又再度強調,這種貪污指控並不是頭一糟!然而在2013年12月17日那天,當警方將數十人逮捕到案後,這一回政客們所使用的字眼卻是令人額外感到”咋舌且具分裂性”。

為要更加嚴密地掌控司法部門,總理Recep Tayyip Erdoğan所領導的政府回應貪污調查案的方式是解除(調離)數百位警政單位官員的職務。

總理Erdoğan描繪說這起觸法範圍最廣、最大之貪瀆調查案,是自他上任執政11年以來對他而言一項最艱鉅的挑戰。稱:這起有意圖謀的”司法政變”是針對他將於今年參加角逐總統而來的一種迫壞的行動。

貪瀆調查案件已經造成”土耳其里拉”創下最新低,並衝創著投資者的信心,對投資造成嚴重的影響,總理Erdoğan強勢、抓權的作風直接影響著這個國家的安穩度。

然而…這是政府的回應,企圖更加嚴密地掌控法庭、警方,甚至網際網路世界,這一切將可能對土耳其造成長期且深遠的影響,尤其是對土耳其希望加入歐盟的雄心以及跟美國的關係都將會造成不小之影響。而在上述這兩方面呢土耳其早已存在著人權方面的問題。

星期二時,總理Erdoğan將這起貪瀆調案查形容成為是”土耳其民主歷史上之汙點”,並稱”這是所有以往發生過叛變之最,它對於國家、民主和民族而言是一種背叛”。

總理Erdoğan同時也談到在政府裡有一個”毒瘤”,將志願服務運動比喻為一個刺客(Hashishiyyas)。

本基金會主席Yeşil已口頭上表達過拒絕被貼上這類標籤,說刺客(Hashishiyyas)的目的是要”暗殺(殺人)”,他完全無法接受將這種所謂殺人的行為和這個運動被謂為”一群殺手”的指稱相比擬。

本會主席也回憶了先前的那些陰謀之說,硬是將這項服務運動型塑為一個恐怖份子集團,然而所有的指控全都枉然。類似的指控在以往也曾經發生過,特別是在那段司法制度還蠻容易受到操弄的時代,然而法庭仍然宣稱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欲逃脫被指為”國中之國”或是”幫派”之說--這些全都是總理Erdoğan經常掛在嘴上的一些指控。

Yeşil主席稱那些形容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為一個幫派的說辭是一種企圖做某些改變的一種手段。又說,那些聲稱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寧可在沒有Erdoğan的狀況下由其他政黨出來主政的言詞是一些根本毫無證據且絕非事實的言論。

主席Yeşil強調說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非常的關懷被懸置的法律--這裡意指著政府於近期批准了一系列跟司法有關的反民主的法律條款--將約2,500名警界官員調離原職,干預司法作業,欲進一步重新架構最高審判檢察總署(HSYK),和極化的政治語言等。

作家與新聞記者基金會主席Yeşil反對政治幫派之說,要求那些做出這種”毫無根據指控”之說的人士得要在法律面前拿出確鑿的證據來才行。並警告說這種做為有違侵害隱私,和其他對於自由的限制,稱非法的行為和動作只能透過合法的管道來解決。

他又說,絲毫不帶證據地對一個將教育行動擴展至全世界超過160個國家的組織做出這般的指控是一種令人感到悲哀的舉動,且是應該受到關注的事情。他進一步地指出有關政府對這項運動所做的”深入警政和司法機構的一個具組織的私黨”的這種指控洽恰好跟之前發生過的Ergenekon 和Balyoz (Sledgehammer)政變審判事件,以及Gezi公園示威抗議事件時他們對於警方和司法部門做出的稱許相較看來這種指控的確很嘲諷。

Yeşil說志願服務運動深信走出這場混亂的唯一法則是回歸到協商進入歐盟、國家民主化、維護法律規範、並執行全面性的重整上。他回憶葛蘭曾寫給總統Abdullah Gül先生的信,在信中葛蘭說:”假設他人在這些道上邁出一步時,志願服務運動的成員(志工)將願意邁出十步。”
進一步,他又說,如果這些懷疑曾在最初期便告知司法部門時,而司法部門假設也不受政府介入干擾,規矩地扮演他們的腳色,行使他們應盡的責任時隨後的這一切混亂將不致發生。

當主席Yeşil先生被問及星期一晚間被社會媒體所紕漏的(一則)報導,應該是葛蘭和他的友人間電話對話之內容時Yeşil說:政府應該負責找出那些在幕後竊聽他人電話內容的人,並說,他並不知道該通電話是否真正存在過,但稱那些內容應該是真的,而且電話內容並無任何不當之處。

葛蘭和不明友人之間的多通電話內容被社會謀體於星期一晚間紕漏出來,其中包含這項服務運動的志工向葛蘭請教有關於政府有意想要搞垮Asya銀行的一些事情。

Yeşil說,有人有意將跟葛蘭做聯絡塑造成一種”不合法”的舉動,然而商人去向葛蘭請教一些相關的問題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